心婧

不开放转载授权,不接受KY和杠精,不接受说教,各自安好,谢谢!

感君怜74(下)(原著向治愈系爽甜文)

原著向,治愈系,

婚后羨+婚后叽同时魂穿15岁听学时期

带记忆+带技能夫夫携手打怪爽甜文

拯救历史为辅,秀恩爱撒狗粮为主

主CP忘羨,副CP曦瑶

 

PS:1.因为入坑晚,如有撞梗请见谅,注意避雷~

2.关键词,上元,元宵,花灯,字谜,烟火~

3.请喜欢的宝宝们,点一下小心心,小心心是我的动力,谢谢!

4.本章节主曦瑶!

5.作者催更QQ群:922173411


  此时的彩衣镇早已成了一片欢笑的海洋,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街上,有父母带着孩子看灯,有小夫妻相携而行,也有大姑娘小伙子各自结伴畅游。


  长街两边也摆满了各种小摊子,有卖吃食的,卖花灯的,卖各种小玩意的,甚至还有表演杂耍的。小孩子们更是提着灯笼在街道上追追打打,又笑又闹。看这样子,整个小镇,除了那些走不动的,几乎所有人都出来了。


  不仅仅是长街,贯穿小镇的水道上方也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,红红绿绿的灯光又映照在水面上,两相辉映,若是坐船看灯倒也别有一番风味。


  孟瑶见此便征求蓝曦臣的意见道,


  “公子,咱们是沿街走走?还是租只小船到河道上去看灯?”


  蓝曦臣看了看街上的人群,又转头望了望水面,然后道,


  “游河似乎更有风味……”


  蓝曦臣话音刚落,孟瑶立刻便点了点头笑道,


  “好!那我现在去租船!”


  说完就转身想往码头上跑。没想到孟瑶刚走了两步就被蓝曦臣拉住了,


  “先别急,阿瑶,你饿不饿?我方才被你喂了几个元宵,倒是不觉什么,可现在时辰已经不早了,你若是饿了,我们可先去用些晚膳再去游河也不迟啊。”


  孟瑶看了看河道,眼见着船只越来越多,若是等他们吃了晚膳再去游河,那八成船都多到走不动了,孟瑶犹豫了一下,他虽然确实有那么一点点饿感,但是也不想因此而扰了公子看灯的兴致,赶紧摇了摇头,


  “公子,我一点也不饿,公子不必为我担心,咱们去游河吧。”


  哪知蓝曦臣却摇了摇头,


  “咱们蓝家的作息,我能不知道吗?让你饿着肚子陪我游河可不行,咱们不如退而求其次。”


  蓝曦臣说着笑了笑,把孟瑶拉回自己身边,


  “咱们就沿着长街过去,你看这街边这么多吃食,咱们不妨边走边看,也不必特意找什么地方,就顺道买些小吃如何?”


  孟瑶想了想,觉得按蓝曦臣所说似乎也颇有乐趣,于是便点了点头,两人相视一笑,顺着街道往前行去。


  两人才走了几步便遇见了一位卖小吃的老伯挑了一副担子放在路边,正吆喝着出售自家做的豆沙凉糕,蓝曦臣瞧那摊子上摆放的凉糕白白嫩嫩的颇为养眼,便侧头对孟瑶道,


  “阿瑶,你看,那位老伯卖的凉糕好似不错。”


  孟瑶闻言赶紧扭头看了一眼,然后笑着对蓝曦臣道,


  “那我去买一些。” 


  说完,孟瑶赶紧快步上前。


  蓝曦臣虽然站在原地,但是眼神并未离开过孟瑶。只见孟瑶上前买凉糕,那老伯用油纸包了好大一包给他,孟瑶迟疑了一下,取了钱袋出来付账,那老伯又推拒了好一阵才肯收下孟瑶手里的碎银,蓝曦臣见此低头一笑,作为蓝家人,遇到这种事实在一点也不奇怪。


  不过让蓝曦臣比较欣慰的是,孟瑶总算学会了用自己放在他那里的钱袋来付账,不枉费自己辛辛苦苦的教了那么久。


  孟瑶抱着一纸包凉糕回来,一脸哭笑不得的对蓝曦臣道,


  “公子,那老伯看我是蓝氏门生,给我包了好多凉糕,说让我拿回去跟师兄弟们分着吃,还不肯收钱,我好说歹说半天他都不肯收,最后我说不付钱会触犯家规回去要被罚的,他这才肯收下银子,让我好生过意不去。”


  蓝曦臣闻言低头闷笑,回答,


  “啊,这位老伯大概也是受过蓝氏恩惠的镇民,这种事常见,以后遇到记得遵守家规,不要让老百姓吃亏就是了。”


  孟瑶赶紧点了点头,


  “这个我明白,蓝氏门生当谨遵家训。不过公子……刚才那种事,其实我都遇到好几次了,那些人都只是见我穿了一身蓝氏家服便不肯收钱,让我真是……”


  蓝曦臣闻言笑了笑,回答,


  “其实,彩衣镇大半的产业都归属蓝氏,大都租借给镇民们经营,每年只需支付极低的租金即可。而且彩衣镇不设官府,只有一位公推的德高望重之人担任镇长,这里的安全一直是蓝家在维护,镇上发生了任何不平之事也都是镇长先行处置,处置不了也会找到蓝家仲裁,蓝家向来待人处事公平公正,镇民对蓝家仲裁的结果大都心服,再加上蓝家还为彩衣镇修建学馆医馆,建桥铺路,让百姓们在此安居乐业,如何会不受敬重?”


  “原来如此!”


  孟瑶叹了一句,心里欢喜得紧,赶紧打开手里的纸包,捻了一块凉糕凑到蓝曦臣嘴边,


  “公子快尝尝。”


  蓝曦臣见那凉糕块头可是不小,若是一口吞掉难免有些失了风度,于是就着孟瑶的手咬下了其中一半,嚼了几下咽下去,然后对孟瑶道,


  “好吃,又甜又香,你也尝尝。”


  孟瑶赶紧点了点头,把手撤回来,自然而然地把蓝曦臣咬剩下的那一半送进自己嘴里。然后口齿不清的道,


  “嗯!真的好好吃~”


  蓝曦臣见此愣了一下,他的本意自然不是让孟瑶吃他剩下的那一半,可是孟瑶吃都吃了,现在再说什么似乎都有些多余,还显得自己矫情。而孟瑶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吃完这半块,立刻又从纸包里捻出一块递到蓝曦臣嘴边。


  “来,公子,再吃一块~”


  既然有一也不在乎再有二了,蓝曦臣笑了笑,索性又咬了一半,孟瑶立刻把剩下的一半塞进自己嘴里。两人如此这般一连分食了四五块,孟瑶才把剩下的凉糕包好,塞进乾坤袋,准备带回去给爱吃甜食的薛洋。


  吃完了凉糕,两人接着一边赏灯一边往前走,一群小孩子提着灯笼笑着从蓝曦臣和孟瑶身边跑过,孟瑶望着他们眼里流露出一丝艳羡之意,蓝曦臣见此便问,


  “阿瑶,你喜欢那些花灯?”


  孟瑶闻言转过头来看着蓝曦臣轻轻摇了摇头,


  “也不是,只是那群孩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,我小时候每年上元节云萍也会有灯会,街坊邻居家的孩子每人到这个时候都会得到一只花灯,大家聚到外面一起玩,而我没有灯,只能躲在乐坊门后偷偷看着,心里特别羡慕……,不过……那都是小时候的事了,公子听听便罢,不要笑我。”


  蓝曦臣明了的点了点头,


  “这有什么,现在给你补回来好不好?”


  说着蓝曦臣扭头看了看身边,果然离他们不远处便有个摊子挂满了花灯,蓝曦臣对孟瑶笑了笑,拉着他上前,


  “阿瑶,挑一个喜欢的吧。”


  孟瑶有些惊讶,但还是有些腼腆的点了点头,转头挑了半天,指着一个粉色莲花型的花灯对蓝曦臣道,


  “公子,我想要那个。”


  蓝曦臣点了点头,即刻招呼老板过来,那年轻老板刚送走一位客人,闻声扭头瞧见蓝曦臣,急忙笑着迎上来。


  “大公子!您也来看灯会啊!”


  在彩衣镇,几乎没人不认得蓝曦臣,蓝曦臣见那小哥热络也不觉得奇怪,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,


  “正是,小哥,你家这个花灯如何卖?”


  那小哥转头看了看笑道,


  “大公子有所不知,这些花灯不是卖的,都是镇上备了送给大家凑趣的,不过每个灯都对应一个字谜,有难的也有简单的,自然越漂亮的灯字谜就越难,只要猜对字谜,花灯立刻奉上!每人一次机会,童叟无欺,要是猜不对那就没办法喽~”


  蓝曦臣闻言眉头一挑,看了孟瑶一眼,笑了起来,


  “这倒是有趣,那不妨让我试上一试。”


  “好嘞!大公子稍待。”


  说着,那小哥转身将莲花灯取下来,从里面摸出一张字条递给蓝曦臣,想来便是谜面,蓝曦臣接过来打开,孟瑶赶紧凑上来看,只见字条上书:身无一点玉,走来万里长,两两相会日,醉美是琼浆。


  蓝曦臣略略一思索,随即对孟瑶笑道,


  “这不就是你的名字吗?”


  孟瑶愣了愣,随后反应过来急忙对那小哥道,


  “小哥,这字谜谜底可是‘瑶’字?”


  那小哥闻言,急忙从花灯里摸出谜底,打开一看,真的便是一个‘瑶’字。那小哥哈哈大笑,赶紧把花灯递给孟瑶道,


  “大公子就是大公子,前面来了好几拨人都看上了这个灯,但没一个人猜对的,大公子就是学识渊博!不过……公子能不能告诉我,这谜究竟是如何解的?”


  蓝曦臣笑了笑道,


  “身无一点玉,玉字无点便是‘王’,走来万里长,走字为底代表万里长的字除了‘远’便是‘遥’,两两相会日,指王字与遥字或远字的一部分凑在一起,那便是瑶或者玩,醉美是琼浆,琼与瑶都是美玉之意,故此,谜底便是这个瑶字。”


  “啊~明白了!多谢大公子指点!”


  那小哥笑着说了一句,取了一截短烛过来,帮着孟瑶把灯点上,这才与蓝曦臣和孟瑶作别。


  孟瑶拿到了自己想要的花灯自然高兴,小时候的愿望得以实现,难免觉得新鲜,所以孟瑶小心的把莲花灯提在手里,一边跟着蓝曦臣走,一边还不停的凑过去看。莲花灯略带粉色的柔和光华照到他脸上,倒使得他原本清秀隽永的容颜里多了两分童真。


  蓝曦臣见他一门心思都放在莲花灯上,觉得这样的孟瑶实在可爱,又见他只顾着看灯,差点与其他路人撞上,刚准备出言提醒,却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在他们头顶高处炸开,紧接着彩衣镇的上空开始流光溢彩。


  蓝曦臣闻声不由得停下脚步抬头,孟瑶也随着停下了脚步抬头去看,只见天空中美丽的烟火轮番绽放,五彩缤纷,把夜空照得如同白昼,所有的游人都停了下来,驻足观看,孟瑶拉着蓝曦臣激动的叫到,


  “公子!你快看!快看那个!好漂亮,我还没见过那么漂亮的烟花!”


  蓝曦臣点了点头,却没有去看天上的烟火,而是转过头来看向身边的孟瑶。


  此时的孟瑶满眼皆是光华,笑容如此干净纯粹,不见半点尘埃。而这个样子的孟瑶,才是蓝曦臣心中孟瑶最该有的样子。


  蓝曦臣心头一暖,重重的疏了口气,抬头望向孟瑶所指的方向,心中暗暗叹道,


  这样的阿瑶,真好。


  

评论(75)

热度(333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